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,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,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
:::

「新北市美展」為全臺知名之美術徵件競賽展,今年已邁入第33屆,此次徵件類別為水墨類、書法類、膠彩類、篆刻類、雕塑類(含立體複合媒材),
並且在徵件尺寸上酌做調整,給予參賽者更大的創作自由發揮,吸引來自四方好手共同較勁,最終選出88件高水準的作品展出。

水墨類第1名 墜落之日
創作者羅上宇,創作靈感來自米爾頓的《失樂園》,夏娃被撒旦誘惑,犯下萬劫不復的罪過,亞當選擇與她一同受罰。
在這幅作品中,創作者特意將角色定位對調,改變傳統的從屬地位,「她」墜落,聽見「他」也在黑暗裡,所以選擇留在黑暗裡陪伴著,就算是被情感
所驅使的決定,但依舊是自己的選擇。畫中身處地獄,屍骸片地,巨大的大蛇象徵著撒旦,遍佈在四周的眼睛則代表慾望、貪婪、妒嫉,象徵著人類無
法逃離的原罪。

雕塑類第1名 沐浴,沐慾
創作者許文齡,此次的創作品是由浴缸、若干陶藝瓶罐與碎片、貓砂,以及一顆懸著的燈泡陳佈而成。他表示「浴室」是生活上製造最多垃圾的場域,
但這些衛生用品的消耗又是必須的,使用陶土製作清潔瓶罐,是想像這些用品石化、堆積成化石後,這些人們曾經的生活被記錄在大地的地層中。
此外,燈泡營造出斑駁廢墟的視覺效果,藉由微弱的燈光指引觀眾看看那些廢棄的用品,貓砂呈現出因時間流逝逐漸生成的砂石粉塵。

膠彩類第1名 朦朧舊大樓
創作者吳珮綺,此次她的繪畫主題是曾經新穎的議前辦公大樓。雖然此棟大樓不像東海教堂、臺中公園有明顯標誌性,卻是臺中人日常會看到的老建築,
承載著臺中人的共同記憶。
隨著時間恆流、日月轉換更替,議前辦公大樓也逐漸變化,大樓外牆上破舊、裂痕的種種斑駁痕跡,反而變成一種美的意識,猶如符號般,具有代表性,
刻烙在人們心中的某一角。

篆刻類第1名 野草堂辛丑印稿
王國維先生曾對詩人描述:「對宇宙人生,須入乎其內,又須出乎其外。入乎其內,故能寫之;出乎其外,故能觀之。」
創作者張天健,透過20方小巧的印石,刻寫出古人經典的名詩雅句,以印人的身分創作卻也表現出詩人的風采。他表示這20首詩句自日常的隨想,
意外串起當時的創作心境,每夜在文字堆裡爬梳,將心靈觸動鑿在印上,再到「擎杯無語照凝眸」一種釋然,回望這一年生命片語的沉靜。

書法類第1名 淨塵題昆明華亭寺聯
創作者吳奇聰,在此作品中的文字書寫以漢隸為主,並且取法甲文、金文、小篆、簡帛、明人風韻,參酌歷代文字。
吳奇聰將歷代文字元素,挪讓、穿插,連貫、映帶,調和筆下,採花釀蜜,呈現出嶄新的文字面貌。

評審委員表示今年度的入選的作品都極具水準,評審過程中也費了不少心力。水墨類別展現近年來的人物畫的創作風氣興起,前3名中就有2件作品
是以人像為題材。雕塑類別的參賽作品也越趨多元,跨越了以往木雕、石雕與陶藝的範疇,有更多元的媒材與陳組構思的作品加入,相當吸睛奪目。
得獎者除了發揮巧思,使用創新的表現方式外,也加入對生活情境的反思與情感,透過作品傳達論述與價值,更是十分有意義。

資料來源:2021-10-15 09:08 聯合新聞網 / 新北市藝遊